孩子进入青春期,家长你有这些烦恼吗?

原来很听话的孩子突然就不听话了;

原来喜欢分享的孩子,突然就拒绝分享了;

孩子回家就进屋把自己关起来,不愿意和父母待一起;

想和孩子沟通,聊天,但不知道聊什么;

孩子无聊暴躁、发脾气,没日没夜玩手机;

一说学习TA就不耐烦;

孩子对父母不理不睬,甚至顶嘴,发脾气。

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你有这些烦恼吗?

老爸老妈一直唠叨怎么办?

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?

他们怎么偷看我的日记?翻我的书包?

爸妈又威胁我,他们凭什么决定我的事情?

打游戏可以赚钱,为什么不让我打游戏?

认识青春期——青春期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,而且时间跨度是从小学到大学,在青春期呢,我们孩子身心会发生很多变化,比如身高,体重的变化,性的发育,第二性征的出现,女孩开始来月经,男孩开始长喉结,体毛变多,遗精,男孩女孩都开始关注异性,有性冲动,性幻想。

孩子需要去适应这些接踵而来的变化,需要花时间,精力去缓解自己的成长带来的焦虑。从心理上,自我意识开始增强,什么是自我意识,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见解,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把人的一生分为八个阶段,婴儿期,0-1.5岁,幼儿前期1.5到3岁,幼儿期3-6,儿童期6-12,青少年期12-18,成年早期18-25,成年期25-50,晚年期50以上,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发展任务和面临的冲突。

青春期跨度了儿童期到成年早期。青春期的发展关键是自我统一性,危机是角色混乱。自我同一性,就是孩子很明确的知道自己是谁,需要做什么,不会过分依赖外界的评价,相信自我评价。这个时期发展好会有坚定的目标。如果在这个阶段,亲子沟通出现问题,会妨碍孩子自我统一性的建立,孩子会陷入角色混乱,怀疑自己,可能导致生活缺乏目标,仿徨迷失,不知道自己是谁,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。这还会影响成年早期的亲密感的建立。基于青春期孩子有以上这些变化,所以家长和孩子会有不同的烦恼。

家长和孩子想要解决这些烦恼,需要转变现有的沟通模式。具体沟通模式请关注后面的文章。

作者:雷清秀(原创)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

转载需联系作者,注明出处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